饮鸩止渴

马鹿没有了,我可能写不出爱情故事了

【血色】【卡黄】

写在前面:本来想完结后一起发上来的,不过躺在火车上太无聊就先把前半部分发了吧😂。其实已经拖稿好久了,所以期待大家的评论~就当是鞭策我一下థ౪థ。

(一)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和平建国大业成为国内外关注焦点。国共两党关于建国后的政权领导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之心使得谈判未果,国共第二次合作破裂。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解放战争开始。国民党反动派当局密令其特情机关军委会统计调查处(军统)、国民党中央党部统计调查处(中统)对我党、各民主党派及进步人士进行暗杀。

重庆街头,汽车刺耳的笛声惊得行人纷纷避让,随即一辆军车呼啸而过,最后在一家卖南京鸭血粉丝汤的小铺前停了下来。车上下来的人踏着军靴坐到小铺的摊位上,喊着:“哎,三碗鸭血粉丝”。

“好嘞”

卖鸭血粉丝的店家是个南京人,听说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从南京外逃时和家里人逃散了再也没能回家,只好在这异乡落了脚。就凭着这一手做鸭血粉丝谁来都说好吃也谁都学不去的绝活几年下来在这重庆也攒了不少人气。来小铺吃粉丝的什么人都有,平头百姓、当兵的、做生意的或者还有些小官儿们。做大官儿的自是不会亲临这小铺,派几个人开着车客气或者不客气的连人带东西的就请进府里去了。

开着军车来的几个人吃完了,其中一个掏出一沓纸钞,挑着张半新不旧的往碗底一压,手指敲着桌子冲着店家说:“不用找了,多的赏你”。

店家便赶紧过来,把钱揣进围裙前的兜里,笑容满面的重复着:“谢爷的赏谢爷的赏”。

今天的鸭血粉丝似乎卖的很快,不到上午店家就收了摊子回了家。她点上盏煤油灯,翻出那张掖在围裙兜夹层里的纸钞放在灯上烤着。没过一会,煤烟熏出一行字来:黄,今晚九点戴公馆,局座找。

【21:00 戴公馆】

“知道我为什么在戴老板(戴笠)的密室里见你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么?”

“请局座赐教”

“戴老板生前跟我提起过你,说‘黄婷婷,在军统多年,安于情报一线而不争名夺利,递上来的情报从未出过差池,是个可造之材’”。

“这都是属下的本分”

“不,能收集情报不算什么,能从这如此数量的情报中分析出哪条是真是假哪条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这才是本事。你在抗日期间递上来的情报质量,很高”

“谢局座夸奖,这次的任务,请局座吩咐”

“好,和聪明人说话不累。你也知道,戴老板死后,军统没了当家人大有分家之势。我毛人凤是戴老板一手提拔的,怎么能让中统压在我们头上,怎么能眼看老板心血付之东流?”

毛人凤掏出手绢拭泪,黄婷婷用余光瞥了一眼,依旧面无表情的挺挺的站着。

“所以军统现在需要立下一功。陆婷,在民主党派里颇为活跃,恐怕已被共党赤化。蒋委员长苦于没有切实证据又忌惮她陆氏银行的势力,暂时没有动她。她手中的资本,如能被党国掌握,那对党国而言无疑是……”

“属下明白”

“做成意外的样子,她家里在上海有些势力,陆氏银行的资产又在香港那边和外国人瓜葛着,曝光内情于党国的舆论不利”

“明白”

“事成之后,军统的行动队,归你管”

黄婷婷立正打军礼一气呵成,毛人凤摆了摆手,她便后退了几步转身出了密室。

出了戴公馆,街上黑漆漆的一个人也没有。黄婷婷嘴角勾了勾,想着:“也是,大晚上谁敢在戴公馆附近晃悠,拉黄包车的估计都在岔路口那家红绡楼外面等着呢”。她狠狠地吸了一口寒凉的空气,又徐徐的吐出去,军靴踏在路面上,没发出一点声音。

快走到大路上时,黄婷婷终于望到了几辆黄包车,朝黄包车招了招手,一个车夫拉着车颠颠的跑了过来问:“军爷,您去哪?”

黄婷婷说了个地方便跨上了车,路过红绡楼的时候,她朝有个半开的窗户看了一眼。人影闪动,“她怎么跟过来了”,黄婷婷挑了挑半边眉,由着车夫拉她走远了。

【红绡楼】

“爷,您看这姑娘爷您看得上眼不?今天新来的,连卖身契都还没签呢”

老鸨领着个娇俏的姑娘讨好的问着窗边站着的人。

“行了,就她了”,这人甩出沓票子,老鸨紧着收了,识相的退了出去。

那人慢吞吞的在屋子里踱着,四处打量了一会终于开口说道:

“你不用怕,我不会怎样你”

“是”

“你知道我是谁么”

“妈妈说,您是中统调…调查处副局长李长官”

“你哪儿的人啊?我听着口音耳熟”

“南京的,逃难逃过来的”

“怪不得。”

“想回家么?”

那姑娘听了,眼波一闪又淡了下去,没有说话。

“我给你写个条子,明天你拿着这个条子去给老鸨说我要买你,过几天会有人带你出来,你回去的路费我出了。”这人说完从衣服里怀中摸出笔,在纸上写了几个字,最后签上名字——

李艺彤

那姑娘将那条子接了过来,跪着流着眼泪直磕头。

“你不必如此”,李艺彤转头依旧去看楼下停着的几辆黄包车。

“那您今天还……”,那姑娘红着脸没有问下去。

“我来这热闹的地方看看热闹,仅此而已。”


评论(2)

热度(29)